首页>>通知公告

致2019届毕业生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量:9502

致2019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相信同学们已经在11-12月份的诸多学校综合场及专场招聘会中感受到了浓厚的就业工作氛围。为了进一步做好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将积极工作并希望与同学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共同携手、继续努力。

就业指导中心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着力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二是继续开展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三是继续加强学校各类就业媒体建设,搜集发布就业信息。

四是继续发挥校园招聘会主渠道作用,提供就业服务平台。

五是继续规范学校就业工作管理,确保就业工作安全。(同学们需要特别关注:天津职业大学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天津职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服务号:“天职就业服务平台”;校就业指导中心电话:60586050。

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客观定位,知己知彼谈期望。在社会需求总量增加不大的情况下,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毕业生在社会需求中更加需要进行客观定位。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去除浮躁心理,脚踏实地,确立合理的求职目标。截至目前尚未就业的同学可以关注“天职就业服务平台”中推送的各类企业招聘信息。

二是转变观念,主动出击抢先机。要树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理念,学习了解就业政策,积极面对就业形势,认真做好职业规划、就业心理、就业知识、就业技能及求职资料的准备,调整职业方向和目标,把握就业机遇,掌握就业主动权。春节过后会出现就业招聘的小高峰,请暂未就业的同学抓住时机,尽早找到心仪的工作。

三是完善自我,提升就业竞争力。在就业求职过程中,自身素质的优劣决定着就业质量,也决定着选择范围,机会永远青睐有竞争实力的人。希望同学们克服惰性,用有限的时间充实、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就业竞争力。

四是慎重选择,着眼发展定标准。就业单位的选择既要现实更要客观,暂时的薪资待遇不能完全衡量就业岗位的优劣,用人单位的发展前景、文化内涵、管理水平以及自身的职业愿望才是主要的决定因素。针对就业手续方面同学们需要注意:就业协议人手一份,原则上不允许换领,如有特殊情况,可到各学院就业辅导员处申请重领。

五是合理定位,理智选择求发展。每个企业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每个企业里都有合适的发展机会,不需互相攀比,重要的是是否适合自己,在一个人才济济的大企业中,成功的机会不一定比小企业多。签订就业协议时请同学们务必慎重,填写用人单位名称时请注意,它与单位的有效印章上的名称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协议无效。学生填写自己的专业名称时,要与学校教务处的专业名称一致,不能简写。关于违约金,违约金由学生和用人单位双方协商确定。不少单位为了“留住”学生,指定高额违约金,以此约束学生。学生可在协商中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如企业无特殊要求,此项可以不填。

六是积极竞争,良好心态伴成长。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求职过程,不要被一次两次的拒绝所吓倒。找工作的过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积累人生阅历的过程。在与用人单位的接触中,了解很多不同企业的文化和管理运作模式,你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增长很多见识,对将来的职业发展会有很多帮助。

七是两手准备,东成西就有保障。升本的同学也要处理好备考和择业的关系。升本的结果明年四月份才能知道,如果到那个时候才开始找工作就相对有些晚了。

八是善于沟通,利用资源解疑难。要经常关注就业网和各省市毕业生就业网的公告,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亲戚、朋友、同学、校友等社会关系,收集就业信息,寻找就业机会。以积极的态度去沟通、解决,切记不要钻牛角尖。遇到不明白的事情或者困难的抉择,及时找学院和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咨询,我们设立了“毕业生就业咨询服务中心”,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话、邮件以及面谈的方式获得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具体内容可查看微信服务号“天职业就业服务平台”11月23日推送的文章。

九是保证学业,顺利毕业最重要。以优异成绩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非常重要。不要因为专升本和找工作而耽误学习,造成挂科,甚至不能毕业,那样可能前功尽弃,得不偿失。

十是自我保护,就业安全心中记在就业过程中一定要提高就业安全意识,学会识别真伪、保护自己。不要轻易地将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个人隐私等信息,在网上发布或告诉他人,防止被人欺诈;避免误入“传销”、“黑中介”等歧途;遇到不能确定的情况,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以辨别真伪;求职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同时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这个竞争压力剧增的时代,我们无需胆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希望同学们正确面对就业压力,以充分的自信迎接挑战,用百倍的热情书写未来。立足实际,完善知识,提高技能,冷静分析,准确定位,把握机遇,灵活应变,确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学校全体老师将会从不同的角度时刻关注你们、关心你们,为你们加油!用真诚的指导和服务,托举你们实现职业人生的第一次跨越!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愉快,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成功就业!

 

                                                        天津职业大学

                                                         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二〇一九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