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主页

企业主页

中铁科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0-200人浏览量:9757
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2号铁科院铁建所5楼

公司简介

中铁科学技术开发公司是隶属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在铁建所内称为“安全检测技术事业部”。公司成立于1988年,主要从事铁路车辆轨道相互作用以及检测技术的研究,并进行相关检测设备的研制和开发。公司现有员工60余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3名,研究员3名、副研究员5名,工程师多名。铁道建筑研究所现有大型铁路工程及轨道结构试验室两个,综合试验室3个(合计总面积近万平方米),并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试验设备和上亿元固定资产。公司以铁科院为依托,具有雄厚的科研力量和宝贵经验,长期承担着生产和科研两重任务,借助科研成果的积累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因而能在国内激烈竞争的衡器产业中立足并不断研发出新的产品。

公司是地方铁路协会会员及中国衡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自1988年成立以来,将成熟的铁路高新科研成果与轨道衡计量技术相结合,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GCU-100型无基坑无框架微机动态轨道衡和国内外首创的GCU-100A型曲线动态轨道衡。根据轨道衡技术发展和铁道部对货物列车安全监控的需要,公司自 1992年开始研制不断轨动态轨道衡,1993年底第一台样机研制成功,安装在京包上行线北京北站站外。1995年第一台商用不断轨轨道衡首检成功并通过样机鉴定,获得了型式试验生产许可证,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成功开发的国内外首创的GCU-100B型不断轨微机动态轨道衡、GCU-100C型坡度微机动态轨道衡等专利产品,使我国的大型衡器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到目前为止,在京山、京广、京沪、京哈等铁路干线上都安装有我公司生产的高速动态轨道衡(含超偏载功能)。

2000年后,公司本着“以高科技的装备保证行车安全”为目标,相继研制成功了“GCU-100Bb型铁路货车超偏载检测装置”、“车辆运行状态地面安全检测系统(TPDS”。依托铁科院和相关路局历经十余年的探索与试验,实现了对客货车超载、偏载、车轮扁疤、脱轨系数等性能的实时在线监测。TPDS在监测功能、网络化、信息化等方面上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全路已安装160多套TPDS设备,涵盖京沪线、京广线、京九线、京哈线、陇海线、浙赣线、胶济线、大秦线等,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另外,公司在激光检测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方面也作了积极探索和应用,在国内首次应用激光二维扫描技术开发了检测铁路货车装载超限的铁路货运安全检测门和提速线路安全巡检设备等系统,对隧道限界的激光检测技术也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和试验。其中,铁路货运安全检测门填补了我国铁路货物装载状态检测设备的空白。2003年,货运安全检测门系统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